Zh-hant:瀏覽

From OpenStreetMap Wiki
(Redirected from Zh-hant:Browsing)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取得協助 關於 OpenStreetMap 瀏覽 頁獻方式 頁獻地圖資料 編輯器 詞彙表 新手入門指南

下列為關於在 www.openstreetmap.org瀏覽 OpenStreetMap

Browsing.png

瀏覽地圖

要瀏覽 OpenStreetMap,開啟 www.openstreetmap.org 首頁。此檢視器讓你能用名字找尋地點(見下一區塊),且縮放與捲動我們的世界地圖。

  • 放大按右上角加號圖示(1)或按鍵盤的加(+)鍵,會向目前顯示區域的中央放大。
    • 當按縮放時按住 Shift 以三倍縮放。
    • 你也可以用滑鼠滾輪和雙擊地圖來放大,會向目前滑鼠指標位置縮放。
    • 你也能按住 Shift 並用滑鼠拖曳出一個方塊在你想放大的地方。
  • 如果你用多點觸控裝置,你可以用捏合和縮放手勢來縮小或放大地圖。
  • 縮小按右上角減號圖示(2)或按鍵盤的減(-)鍵或用滑鼠滾輪。按住 Shift 在這有同樣功用。
  • 平移和捲動只要用滑鼠拖曳或用方向鍵。
  • 要以你的所在位置為地圖中心(由你的瀏覽器提供的地理位置定位),按箭頭圖示(3)。

在高縮放比例下能看到一般的各國分界,但當你放大,就能發現我們資料裡的道路和各種細節。

找尋地點

在地圖旁的搜尋框(10)裡,輸入一個鄉鎮/城市/道路或商店的名字,也可以合併搜尋像是「學校 台北」、「fast food 馬尼拉」(部分關鍵字仍須使用英文才有用)等。 – 請見 Nominatim 取得更多訊息。在本 wiki 的主題地圖中也有寫到一些。

按圖層圖示(4)以更換首頁上的圖層

圖層

你可以在不同「圖層」之間切換,它們用不同方式呈現相同的地圖資料。按圖層圖示(4)來切換。

叫做「標準」的圖層是預設的。「單車地圖」、「交通運輸地圖」和「MapQuest Open」是替代的,風格看起來不太一樣,哪個比較好通常按照個人喜好。這些畫面以不同方式渲染(從原始資料處理成地圖圖像),儘管都是用 Mapnik 軟體。因為每個圖層是用不同的伺服器基礎結構、不同的設定,某個圖層可能跟其他圖層比起來是過期的(最近被繪製的道路還沒出現)。

在「標準」圖層中,有基本要素來解釋地圖上不同種類的物件(主要是道路)。按「i」圖示(5)顯示它。OSM 如何在標準圖層中渲染不同圖徵的完整列表請見標準圖層

新手也應該注意,OpenStreetMap 本身會有「很多很多其他設計」的地圖,並不在 www.openstreetmap.org 少數的選擇之中。他們也都是基於 OSM 資料。基於 OSM 的服務清單會是一個可以開始探索的好地方。

註記

註記

在「圖層」側邊欄(4),你也可以勾選「註記」來看任何可能有人在地圖那裡放的註記。如果有的話,你會看到記號出現。按記號來讀註記

要增加新註記到地圖上,用註記按鈕(7)

地圖資料圖層

在「圖層」側邊欄(4),你也能勾選「地圖資料」來啟用資料瀏覽器。這讓你看到基礎資料,可選擇元素並看他們的標籤資料和編輯紀錄。類似的功能在編輯器裡也有(見編輯器)。這畫面是唯讀的,需要已更新的瀏覽器 JavaScript 介面,但不需要 Flash 支援。

這裡也有更簡單的資料介面:按? (11)來用查詢圖徵功能,然後在地圖中點一點來看這裡有哪些資料元素。

分享地圖的連結

如果你還不知道 OpenStreetMap,在新分頁開啟這連結並看看這頁的一開始。

你可以這樣做給別人看(分享) OSM 地圖上的東西…

  • 用分享面板(6) (見下方的增加標記)或
  • 複製你的瀏覽器網址列上的 URL 再貼上,像是用電子郵件寄送。用(點擊)那個 URL,接收者會看到跟你看到一樣的地圖(也有你做的選擇性強調)。

選擇性強調將出現…

  • 如果你搜尋(10)了某物並且點擊結果
  • 如果你按?(11),並點擊了其中一個附近結果
  • 如果你增加標記(見下方的增加標記部分)

技術上,當你平移地圖時 URL 會動態更動,而且以下方敘述的其他 URL 技巧部分構成。

增加標記

產生包括標記的連結的好方法

另一個在「分享」面板上的選項是讓地圖會顯示標記的 URL。

  • 縮放/平移到你大概需要的地方。
  • 開啟「分享」面板(第一張圖片中的6)/(這裡右邊的圖片中的1)
  • 勾選「包括標記」方塊來增加標記。(2)
  • 平移地圖或拖動標記來把它精確放置(3)
  • 縮小(像是按減鍵)如果你想分享更廣區域的地圖
  • 選擇右手邊方塊的「連結」或「簡短連結」(4)
  • 直接按鈕下方的點擊 URL 方塊,URL 會被自動選取(5),複製該 URL(像是按右鍵再點「複製」)(6)
  • 在新瀏覽器視窗中貼上來測試它
  • 貼上 URL 在其他地方來分享它。


短網址

OpenStreetMap 支援從「分享」面板(6)產生的超簡潔短網址。短網址對電子郵件、推文和其他長 URL 分享地圖連結可能產生問題的地方很有用。它們重新導向至上方敘述的長版 URL。注意這些短網址有大小寫分別,且包含 I、l 和 1,在一些字體裡這些字母可能難以區別。更多關於這功能如何運作請見短網址

其他 URL 技巧

注意有些 URL 參數可能不會長期支援,我們不保證。

URL 結構長這樣:

http[s]://www.openstreetmap.org
[/node|way|relation/<number>[/history[#<版本>]]]
/?
[&mlat=<緯度>&mlon=<經度>]
[#map=<縮放比例>/<緯度>/<經度>]
[&bbox=<最小經度>,<最小緯度>,<最大經度>,<最大緯度>]
[&layers=<圖層代號>]
  • 「mlat」和「mlon」參數是指定紅色標記的位置。請注意你的標記可能在已顯示地圖區域外。
  • 「圖層」URL 參數有特殊的圖層代號指定你選擇的圖層。此參數為選擇性,若你留空將預設為顯示我們的「標準」風格。見圖層 URL 參數取得更多資訊。

邊界盒 URLs

下列 URL 形式將產生一個以特定精度和緯度為中心的地圖,這也能取得一個會顯示指定邊界盒內所有東西的地圖。

http://www.openstreetmap.org/?minlon=[最小經度]&minlat=[最小緯度]&maxlon=[最大經度]&maxlat=[最大緯度]&layers=[圖層代號]
http://www.openstreetmap.org/?bbox=[最小經度]%2C[最小緯度]%2C[最大經度]%2C[最大緯度]&layers=[圖層代號] (注意 %2C 是個已編碼逗點,都是 RFC 2396 標準)

範例: http://www.openstreetmap.org/?minlon=22.3418234&minlat=57.5129102&maxlon=22.5739625&maxlat=57.6287332

你也可以組合邊界盒和標記。範例: http://www.openstreetmap.org/?minlon=22.3418234&minlat=57.5129102&maxlon=22.5739625&maxlat=57.6287332&mlat=57.5529102&mlon=22.5148625

點/路徑/關係 URLs

也可以直接讓 openstreetmap.org 顯示一個特定的點、路徑或關係。範例:

瀏覽點/路徑/關係

也可以直接向 openstreetmap.org 瀏覽特定的點、路徑或關係的細節。範例:

取得完整歷史加上 /history

如果你需要一個特殊版本加上 /history#<版本號碼>

「api/0.6」差別在會返回原始資料(適用於 OSM 編輯器和軟體)而不是 html 頁面(適用於網頁瀏覽器),可能更適合你的需求,而且通常比 html 版本快很多。

接下來?

一旦你已經看過我們的地圖,是時候放大到你的鄰近區域並試試那編輯按紐(9。見編輯取得更多指示,也去看看 http://learnosm.org 給新手編輯的不錯文件網站。

接下來還有什麼?那麼還有數種方法參與,或使用 OpenStreetMap可能更有興趣。

替代瀏覽地圖選項

如果你需要替代基本地圖瀏覽介面...

技術性細節

關於此地圖「瀏覽」介面的技術性細節,可在Slippy Map頁面找到

Warning: Default sort key "Browsing" overrides earlier default sort key "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