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2013-06-08 @ Qiyan Taipei

From OpenStreetMap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logo [OSM-TW] 奇岩社區公民媒體寫作培訓課程 @ 台北市奇岩社區
Latitude : 25.125274, Longitude : 121.506316
Browse the map
日期:2013/6/8
時間:AM 9:30
地點:台北市奇岩社區
主辦人:奇岩社區協會
報名方式:可自行接洽協會詢問



時間安排

tag清單

一般地標

  1. 省道(台二線):primary
  2. 地區重要道路:secondary
  3. 巷道:residential
  4. 山徑:(只能步行)[待查]
  5. 山道:(類似農路,會車有困難的山道)track
  6. 校園:amentary=school
  7. 公園:
  8. 便利商店:
  9. 商家:
  1. 頂好(已標)
  1. 銀行
  2. 加油站
  3. 河流
  4. 停車場
  5. 教會/寺廟
  6. 醫院
  7. 運動場
  8. 郵筒
  9. 郵局
  10. 公車站
  11. 門牌

在地綠地標

參照奇岩綠活圖1.0版(2003)與2.0版(2012)整理而成:

  1.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奇岩站(公館路334巷16號)
  2. 奇岩社區發展協會(公館路334巷16號2樓)
  3. 日翔單車館(公館路267號)
  4. 奇岩商店(公館路249號)
  5. 舊衣回收桶(清江國小與公館路228巷交叉口、雲來寺前方)
  6. 丹鳳公園(公館路231巷底)
  7. 白房子(崇仰里民活動中心)
    1. 清江國小校舍
    2. 老人照護中心
    3. 土地公廟
    4. 奇岩派出所

Walking Paper



地圖變化

0603

Qiyan 20130603.png

0609

Qiyan 20130609.jpg

活動檢討

當天下午會後討論

四位成員(Venation, Supaplex, Shangkuanlc, 山娘)想到了以下幾點檢討:

  1. 本次街道的Walking-papers(field-paper)的地圖解析度抓太小了,下次要使用放更大的紙筆地圖。
  2. 在今天活動已三人為一組很適合,不過今天忘了下午的時候幫大家收集好field-papers的照片並上傳到伺服器中。三人一組唯一的風險是如果一組人中有兩個人下午不來,這組的最後一位要來報告就十分辛苦了。
  3. 未來可以介紹平板電腦的地圖編輯功能(今天現場的設備除了筆記型電腦外,還有兩台平板--一台是蘋果的iPad、另外一台則是Android系統的七吋平板。)
  4. 山娘邀請合作撰寫九月的社區報,讓更多社區的成員知道目前奇岩正在進行畫地圖的定期聚會(目前是每月一次)
  5. 今天一開始的時候因為時間壓縮,所以沒有花太多時間說明一些理念與展望,比如以下三點未來可跟學員更詳細說明:
    1. 開放資料開放內容的網路運動
    2. OSM的具體應用上有何優勢(人道救援、快速更新、與google地圖的競合關係
    3. 未來社區可以將這個資料作哪些社區的加值應用(整理在地智慧,像是花蓮豐田三村的案例]、原住民語地圖、劍橋大學地圖、輪椅無障礙空間地圖的對輪椅友善程度標示...等)
  6. 筆電或是平板,對於iD編輯器的支援程度不一而足,對OSM主網站中的「家」的定位也不一定支援。(要示範如何用滑鼠中鍵的滾輪來放大縮小地圖)
  7. 11月9號下午兩點到四點,在白房子會舉辦成果發表會,(以嘉年華形式,預計成發擺一攤)歡迎講師當天一起參與
  8. 社區報(季刊形式報導)可以試著寫一些關於OSM的推廣資料。
  9. 雖然參與者多是社區媽媽,但e化程度很高且學習動機強,所有的媽媽都有email,且有些媽媽也具備英文能力,對於操作網頁瀏覽器駕輕就熟。
  10. 上午也有一位學員洪先生提到荒野長期在推廣綠地圖的繪製,這些地圖都是可以再整理放到OSM站台的,希望未來有機會跟荒野合作。
  11. 也許可以跟小米那邊的萬華社區附近的居民討論是否有興趣玩,或是其他的主婦聯盟站點。
  12. 今天二、三十歲之間的年輕人較少,可能因為規劃的主題並沒有太多吸引年輕人的地方,可再思考怎麼讓主題包裝更有趣。
  13. 有些人說自己對生態環境較有興趣,未來也許可以用OSM地圖開一堂記錄當地植栽的課程,吸引這類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