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hans:地铁

From OpenStreetMap Wiki
(Redirected from Zh-hans:Subways)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Logo. 要素 : Metros
One example for 要素 : Metros
说明
城市轨道交通
标签

railway=subway station=subway railway=subway railway=subway_entrance

城市轨道交通(Metros)根据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于2007年发布的《城市公共交通分类标准》(CJJ/T 114-2007)中的定义,城市轨道交通为采用轨道结构进行承重和导向的车辆运输系统,依据城市交通总体规划的要求,设置全封闭或部分封闭的专用轨道线路,以列车或单车形式,运送相当规模客流量的公共交通方式。

分类:城市轨道交通包括下列八种制式:市域快轨、地铁、轻轨、现代有轨电车、跨座式/悬挂式单轨、中低速磁悬浮、自动导向胶轮系统、电子导向胶轮系统。

地铁:地铁是在城市中修建的快速、大运量、用电力牵引的轨道交通。列车在全封闭的线路上运行,位于中心城区的线路基本设在地下隧道内,中心城区以外的线路一般设在高架桥或地面上,英语为metro(underground railway、subway)。 地铁是涵盖了城市地区各种地下与地上的路权专有、高密度、高运量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Metro)。

轻轨:为中低运量的一种城市轨道交通,采用钢轮钢轨走行方式,见轻轨页面

OSM对应的分类为:市域快轨(市郊铁路除外)和地铁统一标注为“地铁”;轻轨和自动导向胶轮系统标注为“轻轨”;现代有轨电车标注为“有轨电车”;单轨、中低速磁悬浮标注为“单轨”;电子导向胶轮系统则标注为公交,不在此文中。

轨道

正线

简略画法可只画单线即可实现导航功能,完全画法需按照实际绘制(一般为双线)。

沿轨道绘制并添加如下标签:

备注
railway
  • 地铁、市域快轨
  • 轻轨、自动导向胶轮系统
  • 有轨电车
  • 单轨、磁悬浮
name <轨道交通网络><线路名> 例:上海地铁1号线
ref <线路编号>
electrified
  • 接触网
  • 第三轨
voltage <电压> 例:1500
gauge <轨距> 单位:毫米


折返线/停车线/存车线

单渡线/交叉渡线

联络线、出入线

车场线(在不确定具体线路时,宁可不标也千万不能用一条线表示,以免破坏美观,可用一个区域表示)

站点

最简便的标注方法:

要创建站点,只需在地铁线路的合适位置添加一个节点 node

标注停车点的方法:

创建一个站点,在两条正线上分别取1个节点“地铁停车点”,在两节间添加一个点“地铁站”,定义方法如上;三点成一线。

标注站台的方法:

在两条正线上分别取1个节点“地铁停车点”,选择地铁站区域(要包含附属结构,如出入口),定义方法同上,并在合适的位置标注站台区域。具体站台长度依车型及编组而定(含预留部分):B型车单节长19.52m、A型车单节长22.8m,实际长度再乘以编组数,一般取整十。

出站口:

  • 注意:不要重复标注点“地铁站”;出站口需标注编号

段场

在车辆段/停车场的标注过程中,应标注线路名称、库房/建筑名称,场内环路;如有上盖则画出盖体范围和用地范围。

线路关联

线路

依轨道制式创建相应线路关联。标签栏中添加名称、编号、线路色、起点、终点等,并将轨道、停车点纳入关联中。

备注
type route 必须。
route
  • 地铁、市域快轨
  • 轻轨、自动导向胶轮系统
  • 有轨电车
  • 单轨、磁悬浮
name <类型> <线路名>:<始发站>→<终到站> 例:地铁 11号线:花桥→迪士尼

若为环线,可改称「内环」「外环」或「内圈」「外圈」

colour <网页颜色代码> 例:#ff0000表示红色
ref <线路编号>
opening_hours <运营时间>
interval <发车间隔> 使用HHːMMːSS, HːMMːSS, HHːMM, HːMM, MM, 或 M格式

线路主线

标签栏中添加名称、编号、线路色等,并将下属的线路关系纳入其中。

地铁站

要创建地铁站,只需在地铁线路的合适位置添加一个节点 node

运行线路

出站口

可能存在的错误

如果你知道 有使用这个标签的地方的话,请确认能否使用其他标签代替。
我们非常不鼓励你使用自动化编辑,除非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