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hans:Tag:service=parking_aisle

From OpenStreetMap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Public-images-osm logo.svg service = parking_aisle
Parking aisle.jpg
说明
停车通道是停车场内位于停车位排列之间的、用于车辆进出停车位的辅助道路。 编辑此说明
OSM Carto中渲染
Rendering-highway service minor.png
组: 道路
用于这些元素
不可用于节点可用于路径不可用于区域不可用于关系
需要
常用组合
状态:已批准Page for proposal

Parking aisle停车通道)是停车场或停车库(amenity=parking 或者 amenity=motorcycle_parking)内的一种服务型道路,从一排停车位 (amenity=parking_space) 旁或两排停车位之间通过,为车辆提供直接行驶出入停车位的通道,通常不用于过境交通。

用法

在停车通道上将此标签与highway=service搭配使用,沿停车通道中心线画出,与相邻两排停车位大致等距。

如车辆仅能单向通行且无需倒车,则添加oneway=yes标签。在按航空影像描绘路线时,如果满足以下特征,则停车通道基本上是单向的:

  • 停车通道任何一端路面喷绘的箭头都指向同一方向(不过,箭头也会由其他原因出现在路面上,例如引导司机去drive-through驾购通道的箭头)。
  • 停车通道较窄,且同一停车通道的两侧泊位呈对称斜列,使得从单一方向上前进式停车更为方便 (但在某些地区后退式斜列停车则较为普遍)

停车通道可以保留给乘用车以外的车辆,则像amenity=parking一样使用 访问标签。 例如,公交枢纽站内的停车通道需标记 motorcar=no(小轿车=no) bus=designated(公交车=限定的)。一块标有"no trespassing"(不许侵占)标志的私用停车场地要加上access=private标签。

如果绘制停车楼(含有amenity=parking(设施=停车场) parking=multi-storey(停车场=多层)标签)里的停车通道,按需加上 covered=yes(覆顶) 、level=*(楼层)以及layer=*(图层)等标签。

通常西式快餐厅的驾购通道(service=drive-through) 中间有色车道无非相当於一条停车通道,两侧则相当於停车泊位。由于驾购通道可能会交汇到前方道路的左侧(逆行道),一些地图贡献者会将之视作"physical separation"(实物隔离)原则的例外,将驾购通道和停车通道作为两种独立方式加以区别。

消歧义

两车道,与单向停车通道交叉的单向服务型道路

通车场地内不是每一条线路都是parking aisle停车通道。例如:

  • 连接停车场或停车库到外部街道上,并作为停车场的出入口。 – 改用不搭配service=*highway=service(公路=服务)标签。
  • 形成停车场内部主干道或循环道职能,连接多个停车通道。线路两侧可能有停车位,但线路的主要作用是让司机去往停车场内的其他区域。 – 改用不搭配service=*highway=service标签。
  • 主要用于车辆停靠上下旅客的场地。 – 改用highway=service搭配service=driveway(服务=车道)标签。

以下情况也避免使用此标签:

示例

软件支持

标准图层中一个具有多条通道的停车场

渲染

标准图层 将停车通道渲染到 16 缩放级 或更高,显示的线条也比仅添加highway=service标签的路线更细。

Mapbox 样式显示停车通道,但像 Navigation Preview Day 的样式忽略了停车通道沿线的拥堵颜色编码以避免小流量道路上telemetry 数据的混乱和不准确。

导航

同其他种类的highway=service路线,像OSRMValhalla的导航服务会在停车通道上行进,但通常避免将其作为更高等级道路间的捷径。OSRM的默认驾驶配置对停车通道的忽略要超过仅标记highway=service的路线 – 与alleys(巷道)、driveways(行车线)和drive-throughs(驾购通道)相同。 [1] 通常情况一个未命名的停车通道的指示说明可以代替通用字。

2019年,Tesla 车主报告他车上的Smart Summon功能可能受到OSM里的停车通道影响。 [2]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