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hans:Key:place:CN

From OpenStreetMap Wiki
(Redirected from Zh-hans:Key:china class)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Public-images-osm logo.svg place:CN
说明
标示中国聚落的行政区划级别 编辑此说明
组: Places
用于这些元素
可用于节点不可用于路径不可用于区域不可用于关系
需要
常用组合
状态:已批准Page for proposal

place:CN=* 可用于标明中国由行政定义并标示的聚落对应的行政区类型,不应用于非行政定义聚落或行政区未对应聚落时用于标示行政区。

因为OSM现有的聚落分类(即place=*标签),只有城、镇、村,并不能有效的反映这些等级。为了更好地反映中国的行政区划,在多年前一位德国编辑者提出了一个标签以标示等级,是为本标签之前身。

注意,此标签适用于place=*标签,但不应用于行政区关系。另请参见capital=*用于标注以该聚落作为驻地的最高行政区等级。


命名原则

1. 本标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官方文件中的表述[1]与通行的翻译方式[2]命名。

2. 对于组合词中的连字符应使用「-」,而单词之间统一使用下划线「_」,不用空格。

通用值

行政区划级别 标签 OSM存量
 省级行政区  直辖市 place:CN=municipality
当前未使用,待定
 地级行政区  地级市 place:CN=prefecture-level_city
 县级行政区   place:CN=county
 县级市 place:CN=county-level_city
 自治县 place:CN=autonomous_county
 市辖区 place:CN=district
  place:CN=banner
 自治旗 place:CN=autonomous_banner
 林区 place:CN=forestry_district
 特区 place:CN=special_district
 乡级行政区   place:CN=township
  place:CN=town
 街道 place:CN=subdistrict
 民族乡 place:CN=ethnic_township
 苏木 place:CN=sumu
 民族苏木 place:CN=ethnic_sumu
 村级行政区  行政村 place:CN=village
 社区 place:CN=neighbourhood
 嘎查 place:CN=gaqaa
 牧委会 place:CN=ranch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级别 标注 OSM存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place:CN=division
place:CN=regiment
place:CN=company

 开发区

级别 标注 OSM存量
国家  国家级新区 place:CN=new_area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place:CN=NETDZ
 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place:CN=CNHTIDZ
地方 经济开发区 place:CN=EDZ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place:CN=HTIDZ
  • 截至2022年,国家级新区仅有以下19个: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甘肃兰州新区、广州南沙新区、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南京江北新区、福州新区、云南滇中新区、哈尔滨新区、长春新区、江西赣江新区和河北雄安新区;其它冠以“新区”的均非国家级,不能使用place:CN=new_area
  • 可以在这里查看截至2022年7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名单。
  • 某些开发区已转正成为法定行政区实行合署办公,如上海浦东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苏州高新区(虎丘区),它们并不需要单独的点来表示。

其他非法定行政区划

  • 网格、小组:网格、小组是社区之下的一种方便管理设置的政务处理范围,并非行政区定义。出于不破坏数据的原则,暂时保留允许place:CN=gridplace:CN=group标签,但并不意味着这是正确的做法。允许但不建议编辑者按照这个标签进行标记。
  • 冠有「民族」后缀的村级行政单位,目前在OSM内存在place:CN=ethnic_villageplace:CN=ethnic_neighborhood的标注方式,是否保留该标签待定。
  • 农场、监狱等准乡级单位标注方式待定。出于不破坏数据的原则,暂时允许保留place:CN=farm标签。

注意

1. 本页面所描述之内容为仅出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内范围的现象。若其他译文有不够详尽或错漏之处,请您以本处的简体中文版本为参考。

2. 常见OSM地图渲染未使用这些标签,因此使用此标签通常不会改变地图样式(字体字号不会改变)。目前 Tracesmap 的渲染使用此标签。

3. 这个标签仅能作为place=*的辅助,不能代替原有的标签!请您优先满足这个基本形式,之后再补充中国行政区等级的内容。

4. 行政中心不一定在行政区内部。

5. 对于因为历史原因(如:汉口)或因为人文商业等原因(如:台北站前商圈)等形成的地名,而非因为行政区划原因形成的地名,其place就对应类型,不需要place:CN。但出于防止新人善意误添加的角度,应加place:CN=no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