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hans:Beginners Guide 1.1.1

From OpenStreetMap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GPS

GPS是在卫星影像不可用时最常用的采集数据的方式。 我们使用GPS,实际上是为了得知地理上某个位置的经纬度。进一步说,可以是一串连续的点连接成的路径。

简单科普GPS的原理

首先快速讲一下GPS是怎么回事,懂的可以跳过。与收音机听广播类似,天上的卫星时刻向地球广播自己的位置,地上的GPS设备像收音机一样听广播。只要地上的GPS设备听到三个卫星的位置,自己就能通过三角函数计算出自己在地球上的位置。计算结果通常看起来是38.913611N,77.013222W(或者西经77度02分14秒59,北纬38度53分55秒17)。

GPS设备用什么

手机

现在0202年,我们人手一台手机,自带GPS模块,确实是一个很方便的GPS设备,但通常定位精度不如专业的GPS设备。我曾使用一台小米6记录一段公园道路的路径,全程沿着道路中线记录,有一段路径因为折返,按理应该有三段重合的记录。实际上这三段路径各有各的发挥,完全没法作为参考。这是因为手机上的GPS模块基于成本及功耗考量,不需要也没法做到跟专业设备同等水平。通常差异在于,手机不会去接收卫星发出的全部频谱;手机的接收功率不够大,能听清位置的卫星数量不够多。

照相机

’*.jpg格式的照片能够在文件的EXIF中记录GPS值,因此装有GPS模块的照相机能够在拍照时,将定位数据记录在照片文件里。这样就可以知道这张照片在哪里拍摄的了。有些人会用这种方法去记录某张长椅或者信箱的位置。当然,定位精度通常与手机相差无几。要注意的是,在相机拉长焦拍摄远处物体时,相机记录的GPS值不是被摄物体的位置,而是相机自身的位置。

专业GPS

专业的GPS性能稳定,获取到的GPS值不会让你失望。不过多数人没有这种东西,OpenStreetMap有专门的GPS评测页,可以参考。通常专业的GPS设备较昂贵,你也可以考虑借用或者租用。使用时要注意: 确认GPS已关闭诸如锁定道路、跟随道路等功能。如果忘记关闭,你记录的轨迹会和GPS机器自带的地图完全重合,这样的轨迹记录文件有版权问题。

软件的使用

你可以使用轨迹记录软件来记录你的位置。 使用JOSM可以记录照片摄取地点。首先导入照片,它会按照照片的时间戳把它放到相应的地点。这个功能需要相机记录时间精确到"秒"。如果你的相机不能记录秒,每次你停下来就拍张照片,这样轨迹上记录点密集的地方就是拍照点,这样的话你可以比较容易地把照片和地点关联起来。或者参考同步相机和GPS时间。 用GPS(或其他设备)采集数据的时候,通常还需要记录额外的一些信息,如道路名称、建筑名称以及任何你想绘制在地图上的信息。你可以用下列方式:

  • 纸笔: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 录音机
  • 相机

更多关于如何记录GPS轨迹的信息请参照记录GPS轨迹


常见问题

无法记录轨迹,可参阅常见问题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