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hant:iD

From OpenStreetMap Wiki
(Redirected from Zh-hant:ID)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iD
Id-May 2013.png
作者: openstreetmap/iD/graphs/contributors
執照: ISC授權條款
平臺: 網站 (Javascript)
版本: 2.20.4 releases (2022-02-03)
語言: 英文、​簡體中文、​Chinese (Taiwan)和多種語言
網站: ideditor.com
源代碼: openstreetmap/iD / openstreetmap/id-tagging-schema
程式語言: JavaScript

iD 是一個以JavaScript(不需安裝瀏覽器外掛即可使用)製作的開放街圖編輯器,力求對使用者「簡潔」與「友善」為設計目標。iD從2012年開始研發,2013年於開放街圖首頁上線後,隔年5月取代Potlatch 2成為開放街圖的預設編輯器。

在開始之前-隱私權設定

iD 在2019年通過了一項隱私權政策。因應部份 iD 的功能會使用到一些第三方素材(如自維基數據查詢商家 icon 等),使用者可以在 iD 的偏好設定(在編輯器中按P鍵打開)裡的「顯示第三方圖示」裡決定要不要關掉或開啟此功能。

如何使用

進入OpenStreetMap.org 首頁,將畫面移到你有興趣的地區、放大,然後點選頁面左上角的「編輯」,就可以開始畫地圖了!(當然,必須先於此頁面右上角註冊)登入並編輯後,將有教學引導畫面。完成教學後,即可滿足一般的做圖需求。

之後也可以從「我的設定值」中將其他地圖編輯器設為你的預設編輯器。或點選「編輯」旁邊的「▼」符號開啟下拉式選單,選擇要使用的網頁地圖編輯器。

在編輯器中有豐富的技術文件可供參考(您可從螢幕的起始頁的連結,或隨時從頁面左側選單的書籤圖示中進入)你也可以從 osm.org 網站中瀏覽一系列關於 iD 的使用問題集同時也可以在那邊以英文提問(如果還沒有人提出相關問題的話)。快捷鍵列表請參見此快捷鍵說明。

更多關於 iD 的使用教學可以到 LearnOSM 網頁參考。

技術文件

iD 使用 d3js 作為渲染(rendering)圖層的技術,並俱備快速、模組化的核心(core)來管理OSM資料。目前最主要的渲染模式是透過SVG格式,但未來會考慮其他可能的渲染方式。

發起iD編輯器的開發者為Richard,同時也非常熱切地歡迎大家的加入。現在則由Tmcw等人繼續開發工作。

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

另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