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hant:Tag:amenity=fuel

From OpenStreetMap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Public-images-osm logo.svg amenity = fuel
GasStationHiroshima.jpg
說明
為機動車輛(如汽、機車)添加燃加的零售店。 編輯此說明
OSM Carto中渲染
Fuel-16.svg
組: amenities
用於這些元素
可用於節點不可用於路徑可用於區域不可用於關係
常用組合
参照

amenity=charging_station

狀態:習慣使用

amenity=fuel 被用來繪製加油站加氣站等地圖圖徵,這個圖徵專門用來繪製為機動車輛(如汽車、機車等在馬路上跑的)添加燃料的地方,為飛機、船隻及鐵路車輛加油的地方請使用下面段落的標籤,如果是為電動車補充電力的地方則考慮另外使用 amenity=charging_station

如何標示

在加油站的中心新增一個點node或將加油站的設施範圍繪製成區域area,並且標上 amenity=fuel 的標籤。

名稱

通常加油站都是有個營運商 operator=* 或主要品牌 brand=*。如果這個加油站有自己的名字,可以用 name=* 這個標籤標示。地址(en)phone=*(電話)和website=*(網站)等標籤也常被使用。

燃料類型

fuel=* 被用來描述加油站提供的燃料類型,可參見該頁面內有更多可用的數值,常使用的標籤如以辛烷值命名的 fuel:octane_92=yesfuel:octane_95=yes、柴油 fuel:diesel=yes 或瓦斯 fuel:lpg=yes 等。

付款資訊與折扣

可以以 payment=* 標籤來描述加油站或加氣站接受的付款方式。另外 fuel:discount=<discount programme> 可以描述該加油站所參與的折扣計劃,但目前此標籤僅在澳洲地區較廣泛被使用。

服務

加油站和加氣站的營業時間以 opening_hours=* 標註。加油站或加氣站還有分為可以自助或是非自助式,部份的加油站兩種服務都有提供,可以使用 self_service=yes/nofull_service=yes/noautomated=yes/no 做更詳細的描述。部份地區的加油站和加氣站針對自助和非自助式的服務時間有所不同,可以參考以下幾種標註方式來標識:

容量

加油站或加氣站可以容納車輛的數目使用 capacity=* 標註,這個數字通常代表泵島的數量,也是指同時可以幫幾輛車服務。capacity:hgv=* 更詳細的標識出該處可服務大型車輛的數目。

周圍環境

  • 加油站或加氣站的建築物可以標示成 building=yes 或更常使用 building=roof+layer=1,表示只有屋頂以方便各式車輛通過的建築物。
  • 站內的行車路線可以使用 highway=serviceservice=driveway 繪製出來,還可以加上 oneway=yes 指該行車路線僅限單方向通行。
  • 可以進入的車輛限高使用 maxheight=*
  • 加油站的周邊區域可以使用 surface=* 描述地板舖面並加上 area:highway=service
  • advertising=totem 描述加油站旁邊通常都有的,顯示當下油價用的大型看板。
  • 整個加油站、加氣站的範圍可以使用 landuse=retail 包圍之,有些還會有超商、咖啡廳等在其內可另外繪製之。

額外服務

謹記每個圖徵只有一個OSM元素的規則!

或在洗車的位置增加一個 amenity=car_wash 的點
或是在廁所的位置增加一個 amenity=toilets 的點

範例

Picture/Description Tags Openstreetmap Carto
Preem Karlskrona.jpg amenity=fuel

brand=CONCH
operator=BigOil Inc.
name=Classic
tenant=John Doe
opening_hours=Mo-Fr 05:30-23:00; Sa 07:00-21:00; Su off
payment:cash=yes
payment:mastercard=yes
payment:visa=yes
payment:diners_club=no
payment:american_express=yes
payment:maestro=yes
payment:dkv=yes
payment:uta=yes
fuel:diesel=yes
fuel:octane_91=yes
fuel:octane_95=yes
fuel:octane_98=yes
fuel:e10=yes
fuel:lpg=yes
fuel:LH2=yes

加上一個區域
building=yesbuilding=roof
和一個路徑:
highway=service + service=driveway
covered=yes 代表道路上方有遮蔽物

其它加油、加氣設施

為其它載具服務的加油、加氣站應該被標示成:

如果不是為了車輛補充燃料而是為了提供加熱、煮飯用的燃料則使用:

支援 amenity=fuel 做為 POI 的導航軟體

地圖/應用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