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hans:Tag:landuse=residential

From OpenStreetMap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Public-images-osm logo.svg landuse = residential
Lawrenceville.jpg
说明
以独栋住宅或公寓楼为主的区域 编辑此说明
OSM Carto中渲染
Rendering-area-landuse-residential.png
组: 土地利用
用于这些元素
可用于节点不可用于路径可用于区域不可用于关系
常用组合
状态:实际使用

本标签用于全部或主要用于居住(如别墅或公寓楼)的土地区域。

如果在居住区内有一小块(一家公司/物业)商业(或其它种类)的土地使用区域,您仍可以把整个区域标记为landuse=residential,作为较为粗略的初步绘制方式。之后可以再为该商业机构绘制一个带有单独的landuse=commercial区域。

土地用途标签一般用于大范围的区域,而不是具体地块;因此,居住区的一家商店可能并不会拥有额外的"commercial"用地。

不过,如果地块的变化很大,那么绘制为不同地块还是有必要的。例如规模上的不同——如果居住区内拥有一个大型购物中心,编辑者们可能会单独绘制——但即使是很小的东西也可能影响决策。这一标准由编辑者自行判断。如果您想为居住区内的另一种地块打个洞,可以使用multipolygon关系(但通常不需要,如果您在足够详细的进行地图绘制,居住区内将不会包括街道,商业用地会位于地块的边缘)。

该区域的范围应绘制到已知居住区范围的边界,而不是整个城镇村庄的范围。

与道路分开

关于通往居住区的道路是否应该包括在居住区地块中这一问题,尚存在争议。但通常情况下公共道路与私人用地范围内的道路是不一样的。一些编辑者喜欢将居住区划分为不包含任何街道的地块;另一些编辑者则认为只要不包含主干道即可;还有一些编辑者会把整个城镇圈成一个大居住区(大多数编辑者认为这种情况是需要继续完善的)。

如果居住区边界是道路,您可以选择边界和道路节点重合,也可以在路边绘制新边界两种绘制方法。两种方法各有优劣。在绘制道路的土地利用之前,都没有明显的“错误”。不过仍然建议让居住区在区域的实际边界处,而不是和道路重合。为了方便之后的细化修改,请不要把不同的区域边界或道路重合,并避免把这种方法传授给新的编辑者。

如果您可以访问地块数据,您可能会沿着地块边缘绘制landuse=residential道路,这些边缘一直延伸到道路的通行权。相关内容可在Key:landuse 讨论页面进行讨论。

居住区的命名

OSM中的大多数landuse=residential是没有名字的,因为它们仅用于表示一块居住区。统一开发的公寓住宅区也可以标注landuse=residential区域加上正确的name=*。在这种情况下,“name”是特定住宅开发项目或住宅小区的名称,而不是整个城镇或村庄的名称。对于居住区,您还可以使用operator=*来标注经营者(例如当地政府)。

还有一些同类标签,例如place=neighbourhoodplace=quarterplace=suburb。它们通常在节点上使用,用于标注城镇或村庄。

公寓大楼

公寓大楼有时使用landuse=residentialresidential=apartments。这可以与命名公寓大楼的name=*同时使用。

错误用法

该标签仅用于主要用于居住的用地区域。错误用法包括:

  • 绘制不明用途的区域
  • 仅仅将建筑物分组,内部不同建筑物之间有明显差异
  • 作为城市行政单位的附加标签使用

相关标签

渲染(osm-carto)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