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hant:Tag:waterway=riverbank

From OpenStreetMap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Public-images-osm logo.svg waterway = riverbank
Dscf1891-800.jpg
說明
現在已不再推薦使用此標籤,請改用natural=water+water=river 在wiki頁中編輯此說明 在數據項中編輯此說明
OSM Carto中渲染
Rendering-waterway-riverbank.png
組: 水域
用於這些元素
不可用於節點不可用於路徑不可用於區域不可用於關係
参照
狀態:已被取代Page for proposal

an unequal sign

此文章被連結為來自英文文章的翻譯版本,但內容看起來已經和來源文字不同步了 (通常是英文或德文版本)。可以的話請更新此翻譯

waterway=riverbank 的標籤用來繪製較寬的河流其水域所覆蓋的範圍。

River(en)頁面中提到,較寬的河流如泰晤士河等因為其河面比較寬,將河流水域流動的範圍繪製出來可以完整地圖圖資。

比較小的河流其實不需要將河流水域範圍繪製出來,但如果你認為它的河道形狀不規則到需要被記載的話,你也可以繪製他。

繪製方式

一個繪製河流水域面積方式的簡圖。

河川水域的範圍必需要沿著水域的邊緣被繪製成數個封閉的路徑(在這裡系統會解讀成一個區域),並如上圖所示,在適當的位置將區域拆成一段一段的,每個區域使用兩個點相黏即可,圖中的 way 1 和 way 3 即是兩個相連的河川範圍。

這些被繪製的水域範圍應該被標示成 waterway=riverbank natural=water + water=river其中之一

natural=water + water=river 是在之前的提議中曾經被通過的一種標注方式,但是 waterway=riverbank 卻是被更多人使用中的,繪製者可以挑選其中一種做為繪製河川水域的方式,但請不要兩種同時加到一個圖徵上。

最後,河川必需要有一個代表河川方向的 waterway=river 路徑(如圖中的 way 4)並在其上標注河川的名字。繪製 waterway=river 路徑最理想的位置是繪製在河川的  深泓線 上,但實際上很難在繪製的時候取得這些資訊,繪製者可以大概預估一下並把路徑繪製在比較合理的地方。請確定在繪製這些河川路徑時與繪製 highway=* 等標籤時一樣都要保持正確的拓撲結構。

不要

  • 將兩個相同的標籤都加到圖徵上(waterway=riverbank+natural=water)
  • 把包含在其外的河川關聯加入 natural=water 標籤
  • 沒有一個好理由就隨意將 waterway=riverbank 和 natural=water 互相轉換,這樣可能會使得一些 QA 工具在檢測時發生難以被偵測的錯誤

河中島

如果你所繪製的河流中有一個島嶼,你應該使用多重多邊形(en)來分出水域範圍和島嶼分別的位置。上段的圖片即是一個繪製河流島嶼的範例,多重多邊形的外框 way 1 主要的水域部份是其成員為 outer,島嶼 way 2 則是多重多邊形內部挖空的部份,其成員是 inner。將這些成員加進多重多邊形裡並不會自動把多邊形關聯視為 waterway=riverbank,請先搞清楚各個路徑與關聯各自的關係再將 waterway=riverbank 標籤加到多重多邊形中。

你可以在島嶼上面增加土地用途的標籤如 landuse=* 或上面的建築物或碼頭等的圖徵來使圖資更為完善。

如何決定繪製河流水域時多重多邊形關聯的大小

有些製圖者有時候會把河流的水域範圍繪製成一個超級大的多重多邊形(en),甚至一次就把整條河都包進同一個多邊形中。這樣可能會造成一些問題,如:

  • 因為圖徵實在是太大了,所其其他製圖者可能會難以編輯或驗証它。
  • 因為一個圖徵所橫跨的範圍很大,增加了同時有數個製圖者在編輯同一個物件的可能性,造成編輯衝突。
  • 如果一個大的多重多邊形被破壞,其所造成的影響力比小的還要大而且更難被修復好。
  • 圖資使用者在使用大型圖徵時比較困難而且使用效率較差。
  • 品質檢測的工具也會更難檢驗超大的多重多邊形。

因為上述的問題而且使用大型的多重多邊形並沒有在製圖時有什麼好處,而且還會造成許多使用者在使用上遇到困難,請不要這樣繪製圖資。請使用小的多重多邊形或直接使用小的封閉路徑就好了。在開放街圖中大部份的製圖者都是這樣繪製的。英文版的討論頁面內曾經有關於這個相關的討論。

如果想要在開放街圖裡直接顯示整條河流的名稱可以考慮使用水路關聯(en)

人造水路

如果要標注人造水路的範圍請一樣在 waterway=canal 旁加入 waterway=riverbank 就好,避免使用 natural=water + water=canal

河流匯入處

River crossing.svg

在此圖中,1號路徑跟2號路徑都要有 waterway=river 的標籤和河流的名稱 name=*,並確定它們互相連接而且方向正確,這樣可以使其他工具使用時方便做關於河流的路徑規劃。

河川匯入處可以有幾種可能的畫法:

  • 直接使用路徑繪製 - 河流水域的範圍直接使用多個封閉的路徑 area 來繪製。如上圖3、4、5繪製成一個封閉路徑,6、4、7、8也繪製成一個封閉路徑。兩個封閉路徑都應該加上 waterway=riverbanknatural=water+water=river 標籤。其中4是兩個封閉路徑都有的線段,它們應該要共用兩個節點來繪製。
  • 多重多邊形關聯 - 你也可以使用多重多邊形的關聯 relation 來繪製,在上圖中的各個段落都是不同的分開線段。其中一個多重多邊形包含3、4、5,另一個包含6、4、7、8,請記得在這些線段都幫它們加上 outer 的成員並在多重多邊形關聯加上 type=multipolygon + waterway=riverbank

對於水位變化很大的河流

很多河流在不同時間的水位變化很大,所以製圖者來說,並不容易決定要將河流的範圍繪製到哪邊。以下有幾點可以供繪製河流水域範圍時能參考:

  • 鄰近海邊,會受到潮汐影響的水域範圍,應該被繪製在滿潮的位置,並被標注為 natural=coastline
  • 在水位常常不斷變化,其氾濫範圍沒有被特別繪製出來的地方,其水域範圍應該繪製在高水位處。
  • 有些河流旁邊會有氾濫區,只有在洪水來臨時如暴雨或融雪時,水域才會擴張到那些範圍,平常時可能會有其他用途如耕地或公園等。請不要把河流的水域範圍畫到那邊去。此類河流的水域範圍應該被繪製在河流的流水最常流經的範圍,而氾濫區則可以考慮使用如 Proposed features/floodplainKey:flood_prone 等的標注方式。
  • 許多水位變化不大的河流,其水域範圍通常都很明顯(例如斜坡等),在繪製此類圖徵時可以以該特徵做參考。
  • 針對那些不是隨時都有水的河流,其繪製方式應該是參考其有水時來繪製,並在該類河流上加入 intermittent=yes 的標籤。請注意這類的河流可能水域範圍在沒有水時還會有其他的功用,請在繪製時多留意並斟酌繪製。

一般來說如果我們有更精確的資料(如實地調查的資料)所繪製出來的結果會比較理想。但是如果只能依靠衛星圖片來繪製的話,我們只能盡可能的將我們所看得到的用最好的方式去繪製(如下段的圖片,可以使用地上的水痕做為參考),並請特別注意不到使用衛星圖片的資訊來覆蓋掉一些別人已經繪製好,並有經過實地調查確認過的圖徵。

河床

部份製圖者會使用 natural=riverbed 來標注河川河床的範圍,但此標籤並不常用。

河中島嶼與沙洲的差別

一般來說,河流中的沙洲常會因為河流的沖刷而不斷改變其樣貌,所以這些沙洲最好不要被繪製在地圖中。但是如果沙洲上面有著植被,通常代表沙洲已經維持一定的形狀一陣子了,這個時候就可以考慮將它繪製成一個河流中的島嶼。又或者是,有些沙洲雖然上面沒有植被,但其形狀已經固定非常長一段時間,也可以將它繪製出來,你可以比對不同年份的衛星影像來判斷一個沙洲是否有被繪製成島嶼的必要。

Make river landsat.png

限制

河川的限制請標註在河川中的 waterway=river 路徑上。

河川水域繪製技巧

在這個段落中,將介紹如何通過 Potlatch 2 的「create parallel way」工具來繪製水域範圍。如果一個河流的河面寬度相較之下比較平均的話, 可以使用這種方式來繪製其水域範圍。

  • 在河流的正中間繪製一條 waterway=river 的線
  • 選取其中一段寬度固定的河流
  • 選取平行工具或輸入「p」
  • 調整該平行路行的寬度,所以現在你有一個半個河面的河流了
  • 用同樣的方式創造出河川的另一個邊緣
  • 把兩條新建的路徑加上 waterway=riverbank
  • 把兩條路徑的頭尾都連在一起
  • 使用「merge ways」工具該它合併成一條封閉的路徑,代表河流的水域範圍

圖徵分佈

Waterwayriverbank.png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