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hans:铁路车站

From OpenStreetMap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Logo. 要素 : Zh-hans:铁路车站
One example for 要素 : Zh-hans:铁路车站
说明
列车停靠和旅客乘降的场所
标签

火车站通常很复杂,包括各种不同的交通方式和便利设施。可以使用以下标签和描述将复杂的车站绘制成不同的详细程度。

概述

可以使用下图所示的结构和标签可以绘制一个简单的火车站:
A-simple-station.svg

更复杂的车站,例如城市中的大型火车站或其它主要车站,可能需要绘制到不同的详细程度。有关合适标签的说明,请参见下文。

位置

建筑

对于较大的车站,通常可以方便地将整个车站站房标记为“building”。请创建一个封闭的区域,并使用标签building=train_station。目前与地下车站(如地铁站)相关的画法正在讨论中。

为了导航的方便,最好标出建筑出入口[[Tag:building=entrance|entrances]]。将建筑物边界上的适当节点标记为building=entrancerailway=subway_entrance。这些出入口通常是建筑物边界线和车站大厅 (footway)“线的交叉节点。

元素 描述 附加标签 备注 图片
车站建筑

area
building train_station 车站大楼轮廓 可选标签:
name=*
operator=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
wheelchair=yes;limited;no
layer=*
addr:street=*
addr:housenumber=*
addr:postcode=*
public_transport=station
楼层数building:levels=* (不包括夹层或平台)。
当车站由许多建筑物组成时,可能需要小心。 Gare de Roanne 2008.jpg
入口

node
entrance yes;main;exit;
service;emergency
建筑物入口 在主要入口添加railway=train_station_entrance 并且填写可能存在的ref=*name=*
标签exit_to=*可用于指示入口提供通往特定便利设施的通道(例如,公交车站、停车场、市中心)。

另外一些可选标签:
wheelchair=yes;limited;no
level=*
layer=*
access=yes;customers;private
Ddm 2004 001 Bao-an Tainan.jpg
雨棚或屋顶 building:part roof 用于站台防雨 参见Key:building:part 图片©Paul Bryan(节选) Geograph-5081574-by-Paul-Bryan.jpeg

层级

火车站大楼以及其中的铁路线可能被设计成多层,其中许多不同的人行通道、公路和铁路线处于不同的层。layer=*应用于定义其层级高低。

设施

车站建筑通常包含许多便利设施。 在适当的情况下,这些便利设施可以单独标记为节点。

可以在下面找到车站大楼及其附近可能出现的一些便利设施;

铁路车场

railway=yard - 一个铁路车场。

该画法记录在铁路车场并遵循OpenRailwayMap的标记系统。

当前未使用的车站

如果车站当前未投入使用,则一般不应标记railway=station。参见https://lists.openstreetmap.org/pipermail/tagging/2013-February/012918.html。

车站暂时停止服务(可能会被废弃,但仍然按车站管理)
disused:railway=station
车站永久停止服务(已彻底撤销,可能现在移作他用)
railway:historic=station; 或historic:railway=station(未获得社区共识的标签)
推荐使用OpenRailwayMap标记方案 abandoned:railway=station
车站已经拆除(可能有旧站台等一些残余物。)
railway:historic=station_site

请注意,不应该在OSM中绘制现在已经没有任何痕迹的火车站(例如,火车站以前所在的位置现在是小区)。 出现在Open Historical Map中更加合适。

建设中的车站
construction:railway=s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