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hant:Tag:highway=unclassified

From OpenStreetMap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Public-images-osm logo.svg highway = unclassified
Highway unclassified-photo.jpg
說明
公共的非住宅區普通道路。 編輯此說明
OSM Carto中渲染
Rendering-highway unclassified.png
組: 道路
用於這些元素
不可用於節點可用於路徑不可用於區域不可用於關係
常用組合
狀態:習慣使用

highway=unclassified 常用於路網中最低層級的一般公共道路。未分級道路在路網中比三級道路層級更低,且不屬住宅區道路highway=residential)或農路highway=track)。

在現實中,開放街圖中應標記為highway=unclassified的狀況,在不同國家或不同區域內可能有很大的差異。然而,在同一局部區域中,可藉由現實案例的比較決定道路的層級。請運用您所在國家的繪製習慣與您的知識及判斷繪製。

在一些國家,未分級道路在偏遠鄉村區域可能是未鋪裝路面,在城市或市區可能是已鋪裝路面。您應該加入surface=*標記路面品質。

highway=unclassified用於地方交通,為連接城鎮、村莊、聚落的道路。未分級道路必須是機動車輛得通行的道路。城鎮或城市內,不屬住宅區的低層級公共道路也能使用highway=unclassified

開放街圖中應標記為highway=unclassified

注解:使用highway=road標記highway=*值未能確定的道路。未分級(unclassified)確實是一種道路層級。遺憾的是,以上狀況雖令人混淆,但此時更改此標籤值的命名方式不切實際。

如何繪製

何時適用?

簡單來說,當道路適用其他highway=*,請使用其替代。當您所在的區域中,該道路層級低於highway=tertiary,且不適用於highway=residentialhighway=trackhighway=service時,就可能屬於未分級道路。

未分級道路與三級道路的差異經常造成混淆:一般而言,請考慮道路在該地區道路路網中的重要性,並給予適切標籤。

適用其他標籤的情況

  • 住宅區街道:主要用於連接私人產權,應該標記為highway=residential
  • 在鄉村的脈絡中,私有土地內只供私人機動車輛進出的狹窄鋪裝道路(也可能供農機具、自行車、行人等公眾通行)應標記為highway=servicemotorcar=private(或motor_vehicle=agricultural)。
  • 當開放街圖的道路層級不明或未被決定,使用highway=road
  • 在臺灣,主要供特定產業使用、水泥鋪裝或未鋪裝的產業道路、農路、林路等應該標記為highway=track,尤其是不適合一般機動車輛的陡峭、泥濘或危險道路,可能只能供高底盤、四輪驅動車輛、機車、自行車或步行通行。

決定是否適用的範例

下列為特定脈絡下的範例,說明如何運用地方知識排除潛在的道路分級,並適用highway=unclassified。請注意並無廣泛通用的單一判別標準。

都市的脈絡下,未分級道路可能近似於有人行道、雙向車道的環境,而非相同區域內的鄉村地帶,常見於工業區、零售區、商業區或連結住宅社區的道路。可能自同一地理區域的三級道路分岔,並具有以下特徵:

  • 路寬更窄,可能需要低速行駛。
  • 相較三級道路,具較低的速限
  • 大部分是集合道路中的支線
  • 缺乏明確的分級
  • 官方道路分級中較低層級的道路,或兩種分級中較低層級的道路。

鄉村的脈絡下,未分級道路可能自同一地理區域的三級幹道分岔,並具有以下特徵:

  • 路寬更窄,可能需要停車迴避才能讓對向車輛通過。
  • 在沒有三級道路情形下,偏遠地區的道路未鋪裝路面。
  • 更常用於進出通行,而非村莊或聚落間的聯絡。
  • 缺乏明確的分級。
  • 官方道路分級中較低層級的道路,或兩種分級中較低層級的道路。

當產權不明確時,決定屬公共或私人通行

如果道路的「公有」、「私有」產權狀態不明確時,下列情況能考慮標記為供機動車輛通行的公共道路:

  • 村莊、聚落、商業區唯一的對外聯絡道路。
  • 通往住宅區或商業區的正式道路。
  • 道路的品質或寬度明顯優於該地區內的其他鋪裝道路(含農路、林道)。
  • 根據您的經驗,該道路經常且合法地作為觀光景點或營業場所(非農場)的進出路線。
  • 道路擁有任何標準的交通標線或號誌(可能包含地名告示牌,取決於您所在的國家的設置密度與頻率)。

在臺灣,此類道路稱為「既成道路」,長期供公眾通行,形成具有公用地役關係之巷道。相對於既成道路的是「私設道路」,請參考highway=service

輔助標籤

由於區域間物理特性的不同,使用者對於城市或鄉村環境中的認知可能有所差異,因此為道路特徵標記明確的標籤是有助使用者判讀地圖。

標籤 意義
sidewalk=both/right/left/none 常用於表示是否具有人行道(禁止機動車輛進入的平行路徑)。鄉村地區常缺乏人行道,城市地區則常設置人行道,建議明確標記人行道的有無。
footway=both/right/left/none 舊有表示路緣人行道、人行步道的標籤。
lit=* 表示有無道路照明。
surface=* 明確標記道路的路面種類。
lanes=* 明確記錄總車道數(含雙向車道數,最小值為1)
abutters=* 表示道路周邊的土地利用情形。若路緣無任何明顯的土地利用,或道路周遭已經繪製土地利用區域時可忽略。

國際用法

此標籤廣泛用於全球各國,作為低層級或無分級的道路,重要性低於三級道路。

這個標籤的定義源自於描述人口稠密的英國鄉村,大部分公共道路的路面都已鋪裝,且乘載許多非農用的車流。此名稱源自英國地方議會使用名為「U」的官方分級,但開放街圖標籤也適用於其他官方分類,特別是「D」或「C」。之所以發生這種情況是因為這三種官方分級通常沒有路標,所以過去常未被開放街圖的繪製者發現。即便如此,此標籤仍常用於標記低重要性的低層級道路。

在偏遠鄉村或多山地區(如德國的近山區域)常鋪設grade1等級的鋪裝農路,主要用途為農用。

某些highway=unclassified具有官方編制編號,請使用ref=*標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