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hans:Beginners Guide 1.1

From OpenStreetMap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采集数据

首先要知道采集的目的。OpenStreetMap以“节点”为最基本的单位,组成整个地图,而我们最终就是要采集到这些节点的经纬度。 要采集到这些经纬度,有很多种方法:

  1. GPS。这是在卫星影像不可用时,最常用的采集方法。你可以使用手机上的GPS装置,但通常定位精度不如专业的GPS设备。专业的GPS设备较昂贵,你也可以考虑借用或者租用;或者可以使用别人已经采集的GPS数据来创建地图。
  2. 已经超过版权保护期的地图或地理影像可以作为你的数据来源。地图需要准确。虽然你可以看着这些地图或数据来绘制陌生的地方,但是我们依然建议你只绘制你亲身到过的地方。
  3. 版权问题。你拥有的照片或地图 - 确认它们可以自由复制并在OSM中使用。许多数据可供用户“免费”使用且看上去没有版权限制,实则不然,比如google地图。当你不确定自己手中的资料是否有版权限制时,请首先咨询talk@openstreetmap.org。
  4. 有时候,数据已经有了,就缺转换成地图。例如韩国地图合作绘制项目

法律注意

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管辖范围内的数据采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一章第二条,你的数据采集行为属于测绘活动。

如果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根据《地图管理条例》第七章第四十八条,如果你未取得测绘资质证书在这里测绘,你可能会违反《测绘法》第八章第四十六条。

如果你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如果你未经过批准,你可能会违反《测绘法》第八章第五十一条。

对于一切单位和个人

不要采集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数据。如果你采集的数据属于国家秘密(密级),你可能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三章第二十四条,并受到第四章第三十二条的处罚。

要采集哪些数据

OpenStreetMap可以接受多种多样的数据:从最常见的街道名称到停车场、邮箱、邮编、港口。通常,由于使用的交通工具不同,不同的人对地图细节的要求也不同。例如,司机希望地图上标明高速公路、高架道路的匝口,两车道还是四车道,单行还是双向行驶;行人想了解公交车站,过街天桥或地道;户外旅行不仅希望知道路线,多半也想了解海拔高度。简单地说,把你认为可能有用但不影响国家安全的信息都标上。

OpenStreetMap是一个从零开始,逐渐增加到如今细节几乎遍布全世界的地图。有些地方只需要做日常修修补补的维护工作,有些地方则相当于从零开始。因此我们通常按照主次来增加数据。比如高速公路、一级公路这些应该作为最基础的基建设施,而最后才来考虑完善例如河道宽度、人行道平坦度、节点是否在地理中心这种小事。当然,你可以按照你的想法来开始。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