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hant:鐵路

From OpenStreetMap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Logo. 圖徵 : Zh-hant:鐵路
One example for 圖徵 : Zh-hant:鐵路
說明
所有利用軌道所進行的運輸包括主要的鐵路路線、地鐵、輕軌及鐵路舊線
標籤

railway=rail
railway=subway
railway=station

這個頁面整理了鐵路在開放街圖裡的相關資訊,包括主要的鐵路路線、地鐵、輕軌及鐵路舊線等路線資訊和如車站、側線、鐵路貨運轉運站等的其他資訊。

OpenRailwayMap 目前也在研議一種更詳細的鐵路標註架構

鐵路路線的種類

鐵路路線應該被依照它的營運類型來標註,如果有一條路線同時被不同種的鐵路運輸使用的話,該條路線應該被標註成它最常被使用的型式(通常是交通常較大或路線較長者)。

如果一條鐵路路線沒有被特別標註的話,一般會被視為載客的路線,而貨運專用的路線則要加上 railway:traffic_mode=freight、軍事專用的路線加上 usage=militaryusage=tourism 則用來描述其是一條觀光路線。

electrified=* 用來標示鐵路路線是否為電氣化路線,frequency=*voltage=* 可以額外補充該條路線是被如何供電的。非電氣化路線標註成electrified=no,架空線的路線為 electrified=contact_lineelectrified=rail 則表示它是軌道供電,通常是使用第三軌來供電的路線。

非主要路線如側線則為鐵路加上 service=siding,鐵路機廠用來儲車或維修的鐵路加上 service=yard,有些在正線旁邊分叉出去,用來服務工廠或是軍事設施等的鐵路則加上 service=spur。如果鐵路跟公路有交會,在交會的節點上增加 railway=level_crossing 代表該處有平交道,或者是代表行人穿越道的 railway=level_crossing。如果是鐵路的調車盤,使用 railway=turntable。鐵路的軌距使用 gauge=* 標註,其單位是最常使用的 mm。設在鐵軌尾端的止衝擋則在一個節點上增加 railway=buffer_stop

許多地方會採用複線鐵路來提升容量。正常來說每一線都要被畫成一條路徑,但在某些情況下(如缺少高精確度空照圖、或該地區的活躍製圖者不多等)可以使用 tracks=* 來表示複線鐵路。在使用此標籤時,需要特別注意如鐵路的速限、電氣化、軌距等應該要一樣才能使用這種方式標註,否則可能會造成資料上的錯誤。沒有加上 tracks=* 標籤的鐵路一律視為預設值 1

鐵路如果還到橋梁,則該段的鐵路應該被標註成 bridge=yes,如果是較長的高架化路段則標註為高架橋 bridge=viaduct,並記得加上 layer=1 或其他合適的數值來表示不同圖徵的交疊關係。如果鐵路在隧道或其他地下路段則使用 tunnel=yeslayer=-1。有些鐵路路段會使用土堤疊高,使用 embankment=yes,地塹化的路段則使用 cutting=yes,使用這兩個標籤的圖徵通常都不需要特別標註它的圖層。與公路一樣,此類的標籤只該出現在該特徵的位置處,如標註為橋梁的鐵路起點與終點都與橋梁的起點、終點相同,請依照實際情況將路徑分開。

在某些車站可能會有鐵路路線或其與公路上下交疊的情形,亦可使用 level=*layer=* 將其標示出來。

鐵路路線的名稱使用 name=* 標註,有些鐵路路線會常以營運者 operator=* 或擁有者 owner=* 來稱呼,但請不要將其搞混,name 標籤應該放置的是「路線的真正名稱」。

以下為一些可使用不同的鐵路種類的標籤:

標籤 描述
主線 railway=rail-通常是穿梭整個國家的鐵路系統,其為標準尺寸的列車並為載客或載貨使用(台灣的台鐵雖然是使用1067 mm軌距但還是應該視為主線標註)。另可參見 Key:usage 中有針對主線鐵路的各個用途例如 usage=mainusage=branchusage=industrial(和 usage=tourismusage=military)的使用方式。
地鐵 railway=subway-為地鐵或捷運系統,通用使用於在大型都市內或與其郊區間的移動使用,大部份為載客用途。
輕軌 railway=light_rail-為輕軌,一種比較高規格的路面電車系統,雖然是在馬路上行駛,但通常擁有自己的路線及優先號制。
路面電車 railway=tram-路面電車,即是一般行駛在馬路上的有軌列車,但與一般車輛共同行駛。
窄軌 railway=narrow_gauge-為較標準軌軌距窄的鐵路,通常用於區域性載貨或載客,其路線標準較一般主線來得低,登山鐵路亦常使用此種規格。但部份區域(如台灣或日本等)的主線鐵路雖然是使用窄軌軌距,其載客容量卻是一般標準軌等級,故應該使用主線的標籤並加上 gauge=* 標識出軌距而不該使用此標籤。
單軌列車 railway=monorail-一種只有一條軌道的鐵路,大部份是跨座式或是懸吊式,通常用於需求量較小的小型城市或覯光區內交通。在邁阿密的 Metromover 亦為其中一種較特別單軌列車的型式。
保留路線 railway=preservedrailway:preserved=yes + railway=*-營運舊型的鐵路列車,僅供觀光或文化保留使用。
微型鐵路 railway=miniature-非常小型的列車,寬度通常只有一至二人寬,只限於公園或觀光區裡載客小火車。
纜索鐵路 railway=funicular-使用纜索拉動的鐵路,通常是登山使用。

路線

鐵路路線通常會被標註成兩種路徑的關聯:

  1. 鐵路路線-通常都是用來連接兩個主要地點的鐵路基礎建設路線,亦通常是一個連續的線段,常以「線」為稱。
  2. 列車路線-為載客服務的路線,描述一個列車服務的起點與終點,有時會利用多於一個以上的鐵路路線。

車站

主條目:Railway stations

標註車站的方式超出了本頁收錄的範圍,請至主要文章查看。

生命週期

開放街圖中的圖徵除了正在利用中的以外,通常還有許多種的狀態,如計劃中及已廢棄的圖徵。以廢棄的路線為例,常會以 railway=disused + disused:railway=rail/light_rail/subway/tram 的方式來代表一條鐵路已經廢棄,並標示出廢棄前的鐵路種類。廢棄的車站在 OpenRailwayMap/Tagging#Stations / Stops 裡只需要加生命週期前綴disused:railway=station 即可。

  • 計劃路線:只有極有可能會被建設的路線才會使用這個標籤。鐵路的計劃路線被標註為 railway=proposedproposed=*,其中 * 標籤將被填入該鐵路的種類。如何繪製此類標籤現在還仍有爭議,且尚未投入經費的計劃路線不該被繪製於地圖中。
  • 建設中路線:已經動工的鐵路路線使用此標籤。建設中路線被標籤為 railway=constructionconstruction=*,其中 * 標籤將被填入該鐵路的種類。
  • 使用中路線:使用中的路線並不需要加入任何標籤,但可以使用 start_date=* 來標註出其開始營運的日期。
  • 保留路線:有些路線已經不是做為原本使用,而只是以文化保存或是觀光用途來營運,使用 railway=preserved 或是 railway:preserved=yes + railway=* 來標註。
  • 不使用的路線:這類的路線雖然不被使用,但是還是在容易恢復使用的狀態,這類的標籤使用 railway=disused
  • 棄用路線:這類的圖徵代表難以輕易恢復原狀的路線,但是還能看出原先鐵路的痕跡,使用 railway=abandoned,如果其現已變做腳踏車道使用可以直接加上 highway=cycleway 標籤,並加上 end_date=* 或更精確的 railway:end_date=* 代表鐵路的棄用時間。
  • 難以辨識出的歷史路線:有些人會使用 railway=dismantledrailway=razed 代表已經拆除或已夷為平地的鐵路路線,亦有一些人認為此類圖徵並不該被繪製出來,目前也尚未有一致共識。但這類的圖徵可以做為現今地景的對齊使用。

提議

本段所列出的提議中標註方式仍在實驗中階段,實際標註方式仍在討論中,並且還未有任何渲染工具採用。

為生命週期標註

有些製圖者提議以生命週期前綴(如:proposed:、construction:、disused:、abandoned:)來標示出圖徵的變化。

例如:

  • 有一尚未電氣化路線,目前正在進行 25KV 50Hz 的電氣化工程,可以被標註為:
  • 一個尚未開始載客的貨物專用路線:
  • 一個在 1965 年被廢棄的鐵路路線,在 2013 年被做為一個步道重新開放使用:
等。

另一種更複雜的標註方式是使用日期後綴來標註,如:

渲染

OpenRailwayMap

OpenRailwayMap(ORM)是一個為鐵路及相關基礎建設渲染的渲染樣式,自2013年中發布以來,至今已有數個語言的版本。

OpenPublicTransportMap

OpenPublicTransportMap(OPTM)主要在顯示關於載客使用的 route=train 路線關聯,放大後還會以與 OSM 類似的渲染方式顯示 route=light_railroute=subwayroute=tramroute=monorailroute=funicularroute=busroute=trolleybusroute=aerialwayroute=ferry 等標籤。

Öpnvkarte

öpnvkarte 是一個顯示全世界公共運輸設施的網站,為包括鐵路、輕軌、路面電車、地鐵、渡輪、無軌電車和一般公車路線渲染,另外還渲染包括機場、公車站、計程車招呼站、租車點及腳踏車租車點等圖徵。

交通運輸地圖

OSM 裡面的交通運輸地圖 圖層簡單的渲染出各種不同的鐵路設施和公車路線。

Mapnik 和 Carto(標準)

除了將一般的 railway=rail 用鐵路專用的線條樣式渲染以外,另外還會使用虛線渲染 railway=constructionrailway=disusedrailway=spurrailway=rail+service=sidingrailway=rail+service=spurrailway=rail+service=yard 則是使用較一般 railway=rail 來得細的線條渲染。railway=abandoned 不會被渲染。[1]

各國的鐵路系統

全球

歐洲

北美洲

南美洲

亞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