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hans:Key:cycleway

From OpenStreetMap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Public-images-osm logo.svg cycleway
Dsc01078 clip.jpg
说明
可供自行车行驶的道路设施。 编辑此说明
组: Cycleways
用于这些元素
不可用于节点可用于路径不可用于区域不可用于关系
已记载的值: 15
暗含
状态:实际使用

cycleway=*标签添加到highway=*上,用于绘制道路附属的自行车基础设施。 这特别适用于始终是道路一部分的“非机动车道”,并且通常也适用于拥有机非隔离的“自行车绿道”,如果它们平行且紧邻道路。

自行车道

自行车道二级设施 是道路本身的固有部分。 除了道路上的油漆外,它与其他车道没有物理分离。 值得注意的是,自行车道和道路之间没有路缘石。 如果有空间和可能的塑料标记柱,但没有物理分隔,这可能被称为“缓冲自行车道(buffered bike lane)”。

标线隔离的自行车道

主条目:Forward & backward, left & right
cycleway=lane
cycleway=lane用于标注道路两侧有自行车道的双向街道,或有向主要交通流方向运行的自行车道的单向街道。
请考虑使用cycleway:left=lanecycleway:right=lane标签代替路侧单独绘制的自行车道。
注意“right”和“left”是相对于线被绘制的方向而谈的,不一定是现实世界行驶的方向。 (例如,在iD编辑器中,方向由每个线段中点的箭头指示。)
应假设自行车只允许在道路习惯方向上通行(对于oneway=yes单行道路,两边的自行车行驶方向均与机动车相同)。
部分国家有两种不同类型的自行车道:一种是严格隔离,专供骑自行车的人使用,另一种是软隔离,通常是虚线。为了区分这两种类型的自行车道,自行车道可以分别用cycleway:lane=exclusivecycleway:lane=advisory标记。这种信息对于导航软件来说可能有用,因为骑车者通常更喜欢专用自行车道而不是虚线的自行车道。


机动车单行道左侧设置的逆向自行车道。标注为:cycleway:left=lane + oneway:bicycle=no + oneway=yes (表示单向机动车车道)
cycleway=opposite_lane
使用cycleway=opposite_lane标注逆向的自行车道,即与oneway=yes单行道上的所有其它车辆以相反方向行驶的自行车道。
注意:这个值有问题,参见#Problems_with_opposite.2A_values
请考虑使用cycleway:left=opposite_lanecycleway:right=opposite_lane标签,因为这个标签额外描述了逆向的车道在哪一侧。
正如关于Talk:Key:cycleway:left的讨论所示,opposite*不是cycleway: left=*cycleway:right=*
oneway:bicycle=nocycleway:left=lanecycleway:right=lane一起使用。 请参阅上文了解OSM如何使用“右”和“左”,这可能与现实世界的方向不同。
这些道路通常也应该用oneway:bicycle=no标注。
cycleway=oppositeoneway:bicycle=no
使用cycleway=opposite用于标注在没有为骑自行车绘制专用逆向车道的情况下,允许骑自行车者在机动车单行道上双向行驶的情况。
注意:这个值有问题,参见#opposite.2A值的问题
实际上,通常有一段非常短的道路,有时称为“自行车道断点”,其中自行车通过短车道或由岛隔开的短自行车道而被排除在禁止进入的范围之外。
这些道路通常也应该用oneway=yesoneway:bicycle=no标记。
这样的街道在比利时、荷兰和丹麦很常见。它们在英国不太常见,但随着道路标志的变化变得越来越频繁,现在部分国家的“禁止驶入”标志具有“自行车除外”的额外含义。在中国大陆,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标志严格分开,不存在这一问题。


共享自行车道

加拿大多伦多的“共享自行车道”与“sharrows”
cycleway=shared_lane
骑自行车的人与机动车共用一条车道,并且有标记表明驾车者和骑自行车的人应该共用这条车道。
道路标记通常用于突出自行车路权,并提醒司机您可以在那里骑车。用于道路上的共享车道标记,也称为 sharrows或具象标志。
特别是在荷兰和比利时,该标签还用于指示(fietssuggestiestrook于维基百科)(建议自行车道)。 为了区分这两者,还可以分别用cycleway:lane=pictogram标注为sharrows,使用cycleway:lane=advisory标注为建议自行车道。


逆向的公交车道,同时也是逆向自行车道。应标注为:cycleway:left=share_busway + oneway:bicycle=no + oneway:bus=no + oneway=yes,以前的标注方法为cycleway=opposite_share_busway + oneway:bicycle=no + oneway:bus=no + oneway=yes
cycleway=share_busway
专供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的公交专用车道,同时也允许自行车骑行。
cycleway=opposite_share_busway
在一条oneway=yes单行道上,这是一条特殊的逆向车道,专供公共交通使用,骑行者也可以在与其它机动车交通相反的方向骑自行车。
注意:这个值有问题,参见#opposite.2A值的问题
请考虑使用cycleway:left=opposite_share_buswaycycleway:right=opposite_share_busway标签,因为这描述了反向的自行车公交车共享车道在哪一侧。
正如在Talk:Key:cycleway:left的讨论所示,opposite*不是cycleway:left=*cycleway:right=*
oneway:bicycle=nocycleway:left=share_buswaycycleway:right=share_busway一起使用。
这些oneway=yes单行道也应该用oneway:bicycle=no标记,同时用oneway:bus=no标记。如果出租车也被允许使用逆向公交车道,则还需要使用oneway:psv=no
cycleway=shared
一般来说,这表示自行车与这条道路上的其它交通共享空间。
这个标签以前也用于cycleways,在segregated=*标记正式化之前,这些自行车道被绘制和标记为highway=cycleway的单独方式。 它在自行车道上的使用现在被认为已经过时:假设专用自行车道是共享的。

专用自行车道

“自行车专用道(track)”通过路缘石、停车位、草地、树木、护栏或其他物理障碍与机动车道隔开,但与道路平行并紧邻道路。 在北美,这被称为受保护的自行车道独立自行车道自行车道绿道绿色车道, 或者一级设施。在中国大陆,这被称为“机非隔离”“两块板”等。

注意自行车专用道也可以在道路旁边绘制为单独的道路,标注为highway=cycleway[1]使用。这两种方法各有优缺点。虽然向既有道路添加单个标签需要更少的时间,并且仍然可以准确地描述自行车道,但单独绘制的自行车道通常更加灵活,并且允许更多细节(不过请注意,更高的复杂性会增加路由错误的可能性)。当独立绘制自行车道而不是标注在机动车道路上时,请不要使用下面的任何标签。

将单独绘制的自行车道正确连接到既有道路和其他道路是最重要的。 这既是为了反映真实情况,也是为了帮助导航的计算,导航的算法本身无法理解断开的自行车道,即使他们彼此相距可能不到一米,或者线路交叉了,但没有设置合并节点,导航算法也无法理解。

cycleway=track
这可以用于表示公路附属的独立自行车道。与普通自行车道一样,您可以使用cycleway:left=trackcycleway:right=track来表示自行车专用道位于相对于编辑器中线的方向的哪一侧。
cycleway=opposite_track
使用cycleway=opposite_track标注逆向的自行车专用道,即在oneway=yes单向道路上与其他交通相反方向行驶的自行车道。
注意:这个值有问题,参见#opposite.2A值的问题
请考虑使用cycleway:left=opposite_trackcycleway:right=opposite_track 标签,因为这描述了逆向的自行车道在哪一侧。
正如在Talk:Key:cycleway:left的讨论所示,opposite* 不是cycleway: left=*cycleway:right=*
oneway:bicycle=nocycleway:left=trackcycleway:right=track一起使用。
这些道路通常也应标注为oneway:bicycle=no.

其他规则

多伦多的自行车后退停止线
cycleway=asl
表示在路口有一个自行车后退停止线bike box。在构成道路一部分的节点上使用cycleway=asl,位于辅助停止线的位置。由数据使用者确定与其相关的最近路口,从而确定其适用的交通方向,或者使用direction=forwarddirection=backward来明确停止线的方向。
cycleway=shoulder
可合法用于骑行的路肩,可在高速道路上的骑行合法,但没有额外的基础设施。 通常需要设置一个额外的标志,例如“仅限机动车和自行车。”
cycleway=separate
可用于表示公路附属的自行车道已被绘制为单独的OSM元素(即已标记为highway=cycleway)。用法有限,但含义类似于sidewalk=separate的使用,并且可以在简化几何图形进行渲染时使用。它还可以避免有人在道路上重复添加cycleway=track。它与cycleway=sidepath具有相同的预期含义。但是请不要与segregated=yes混淆。
cycleway=no
用于表示道路没有自行车道基础设施。请注意,它可能被放置在几乎所有道路中污染标签,但却没有显著的好处。不过它也可以用来明确表示该道路的自行车基础设施已被调查过。
cycleway=crossing
自行车人行横道。
cycleway=<user-defined>
对于其他一些常用值参见taginfo。‘

opposite*值的问题

opposite*值是在使用oneway:bicycle=*的时候发明的,反向自行车道的后缀并不常见。并不影响标签系统还在不断发展。

讨论页上的几个段落所示,opposite*值是有问题的,因为它们将方向和基础设施结合在一个值中,并且没有为每边自行车道的不同类型留出空间。

更好的选择,似乎是将oneway:bicycle=nocycleway:left=*cycleway:right=*一起使用。参见讨论页

注意:正如讨论页Talk:Key:cycleway:left展示的那样,opposite*对于cycleway:left=*cycleway:right=*标签没有实用价值,这也是使用:left:right代替opposite*的一个原因。

补充说明

如果是在道路上标记自行车道或专用道,则前缀cycleway:可用作其他标记的名字空间用于描绘自行车道的细节。此外,命名空间可以以通常的方式与 :left, :right, :both 后缀相互组合,产生cycleway:both=*cycleway:left=*cycleway:right=*标签及其变体:

目前,渲染软件或其他数据使用者还不能广泛理解这些标签。对于标注道路表面或道路高度等复杂的情况,特别是对于独立自行车道,请考虑将道路绘制为独立的way方式,与道路平行:参见highway=cycleway

参见

External Links